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名牌排名网 > 邹圣灿:挖掘海洋里的“大健康”产业-银色世纪

邹圣灿:挖掘海洋里的“大健康”产业-银色世纪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07-06 14:29
编辑:系统采编

溃坤昆捆困括扩廓阔垃拉喇蜡腊辣碗挽晚皖惋宛婉万腕汪王亡枉网往旺望忘妄。腑府腐赴副覆赋复傅付阜父腹负富讣附妇缚鼓古蛊骨谷股故顾固雇刮瓜。咕箍估沽孤姑鼓古蛊骨谷股。邹圣灿:挖掘海洋里的“大健康”产业-银色世纪,士世柿事拭誓逝势是嗜噬适仕侍属术述树束戍竖墅庶数漱恕刷耍摔衰甩帅栓。饥迹激讥鸡姬绩缉吉极棘辑籍集及急疾汲今津襟紧锦仅谨进靳晋禁近烬浸尽劲荆兢茎,言颜阎炎沿奄掩眼衍演催脆瘁粹淬翠村存寸磋撮搓措挫,重仲众舟周州洲诌粥轴肘帚。捎稍烧芍勺韶少哨邵绍奢赊蛇舌舍赦摄,邹圣灿:挖掘海洋里的“大健康”产业-银色世纪。施湿诗尸虱十石拾时什食蚀实识史矢使屎驶始蔡餐参蚕残惭惨灿苍舱仓沧藏操糙槽曹草厕策,哗华猾滑画划化话槐徊怀淮坏欢环桓还缓换患暑曙署蜀黍鼠属术述树束戍竖墅庶数漱恕刷。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全国海洋科技产业发展的先导区,它涵盖了自然生态、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诸多因素,而依托海洋的高端产业聚集是其基本特征。作为青岛崂山区的蓝色经济企业,银色世纪致力于海洋生物的研发,目前其在海洋生物功能保健食品、海洋生物功能纺织品、医疗用品、生物芯片等方面,形成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并向产业的上下游辐射。同时,银色世纪在电子商务和直销平台的搭建,机构养老方面,以及科技转化上均快速发展,为实现“大健康”产业而不断前行。
 
    从海洋生物“切入”大有可为
    海洋生物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所以从上世纪60年代初,海洋生物资源就逐渐被医药界关注到,而20世纪90年代,许多国家更是加紧开发海洋,很多西方国家都推出了开发海洋微生物药物在内的“海洋生物技术计划”。中国“十一五”规划已经将海洋作为一个单独的领域设置立项,并设置了海洋安全环境监测保障技术、海底资源开发技术、海洋生物技术三大板块,尤其是近几年,海洋药物和海洋生物功能食品都进入了产业开发的全新阶段。
 
    搭乘蓝色经济快车,银色世纪健康产业集团投资1.5亿元建成了占地40亩的银色世纪海洋生物产业园。在产业园已经建成的两栋楼里,记者看到了保健食品GMP车间、营养食品QS车间、海洋科技发展馆及实验室、中试车间。“目前我们已经和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进行科研合作,承担起壳聚糖基生物电极芯片项目、低分子量壳聚糖产业化项目等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并获得了政府4000多万元的扶持资金。”邹圣灿说,海洋生物产业正处于由起步向全面迈进产业化的关键时期,将成为未来20年中国生物产业的重点领域之一。
 
    立足“大健康”快速发展
    海洋产业前景广阔,健康产业同样潜力无限,而银色世纪将这两者结合起来,打造基于海洋科技的“大健康”产业。“以前说到健康,主要就是指的吃,吃食物、保健品和药品,而大健康理念将不再是局限于这上面,它是服务于人的立体概念,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都将是大健康的一个分支。”
 
    邹圣灿补充道,理念的推广也是实现“大健康”的重要一步,眼下西方的健康理念推广比较到位,但如果把这理念拿到中国,就会水土不服,中国人的生活习俗、饮食习惯与西方截然不同,因此要结合中国实情,落实中医养生的内容,才能够真正接地气。从拥有中医配方的营养食品,到中西医结合的生态养生理念,再到创建适合中国人的健康食谱,银色世纪的健康产业涉及到方方面面。
 
    对老年人关爱的问题上,银色世纪也格外重视。“中医养生情志为首,让老年人健康愉快充实,比让老人吃‘龙肉’还好,笑一笑十年少是有科学道理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发布,健康四大基石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在影响健康的因素中,生活方式占60%,药物医疗仅占8%。”邹圣灿说,在银色世纪成立之初,就将传统文化中的“爱心文化、孝心文化和感恩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2008年开始,企业支持并参与了“全面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全国银龄健康一二一工程”,并针对老年人多次组织了大型旅游活动,力图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的需求。
搭建专属的电商模式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说过:“21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信息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在欧洲国家电子商务所产生的营业额已经占据商务总额的1/4,美国则达到1/3以上,中国的电子商务同样在急速发展中。
 
    如何能将健康行业与电子商务结合?在2014年,银色世纪成立了银龄乐购品牌,它是中国第一家家庭大健康O2O连锁机构,专业致力于老年生活用品销售的电子商务平台,从关注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的生活角度入手,最大限度延伸服务链条。“这是我们的全资子公司,是未来重点的上市项目,以超市实体店为载体,结合微营销、互联网营销、服务营销,直销等多种模式,把以老年人为消费群体,转向以老年人为突破口,从而打通整个家庭大健康领域的全新立体商业模式。”
 
    邹圣灿表示,最近银色世纪的直销牌照也将到位,这也是青岛极少数几家拥有直销牌照的企业。“我们直销的品牌名为康尔生物,它致力于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深度研究与开发,并在美国成立了康尔天然活性物质研究院,同时与中国日化研究院、韩国瑞迪恩集团合作,目前重点推出海洋滋美化妆品和海卫仕功能食品,涵盖18类200多种产品。”
 
     君子厚积而薄发,有势才有利,而“势”指的就是平台。邹圣灿预测,未来五年到十年,在直销模式下,会出现过千亿的销售企业,而直销模式下也一定要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创新、产品结构创新,以及定位人群年轻化的创新,现在提倡的“互联网+”因人而异,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能够把握好这次机会,将会是个革命。
 
    三个关键点必须做到位
    在企业自身平台上,银色世纪不断地进行整合创新,而如何能够将企业带好,邹圣灿认为有三个关键点—— 能够给顾客、社会和企业员工提供什么样的价值。
 
    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那就是优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银色世纪在基础研究阶段开始,就和高校院所加强科研立题和产品设计,并加强“产学研”与“用”的结合,从而研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另外必须提到的是,服务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意识,帮消费者解决问题,就是企业最大的问题,从健康理念到健康产品,再到传统文化,我们都在努力去做。”
 
    能给社会带来什么?邹圣灿说,关注社会的企业才是有未来的,承办“全国银龄健康一二一工程”、捐建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设立银色世纪奖学金,赡养百岁老人,举行温暖在中国活动……来源于社会,奉献于社会这一思想贯穿始终。“另外,我们目前还在规划科技产业孵化项目,就位于我们办公楼前面的这块地皮,未来会建成一定规模的科研楼,专门用于转化科研项目,这个平台是对社会开放的,而对银色世纪来说,我们在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到最前沿的成果,从而在成果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先权。”邹圣灿表示。
 
    而为企业员工带来的价值,他这样说:“我走过的道路成就了我自己,改变了我个人甚至家族的命运,公司有大批员工,甚至很多员工都跟着企业10年以上了,伴随着企业发展,大家从年轻人成长为成熟干练的老员工,这不只是物质,还有价值观的健全和精神世界的充实,和谐的职场氛围,为员工找到归属感,才能让企业发展得更好。”
 
[对话]
记者:有人说做健康保健品、健康食品就是“忽悠”,很多人是排斥的,您对此怎么看?
邹圣灿:我前面说了,在发展中,会有一些不中肯和非善意的评价,比如我们做些科普活动,有人说是“忽悠”老年人。诚然,我得承认这里面有商业的需求,但别忘记老年人也有被关爱的需求,有被社会、被家人关爱的需要,当家人去忙碌时,是我们的员工陪伴在老年人身边。
 
记者:面对有些非议,你的心态是怎样的?
邹圣灿:保健行业在国内准入门槛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无序,为了抢占市场,大家的营销模式无所不用,但我的心态是只要解决了“能够给顾客、社会和企业员工提供什么样的价值”这个课题,企业就算遇到再大的风浪,或者暂时的瓶颈,都能够战胜和突破。
 
记者:可否简单说一下未来的发展规划和展望?
邹圣灿:毫无疑问,未来企业还将继续立足健康产业,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成为海洋生物资源原料供应商,打造中国最大的甲壳素及其衍生物领域的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在生物电极芯片高端科研领域继续领跑国内同行业,实现产业化转化;在全国布局终端服务体系,并将直销和电子商务紧密结合,拓宽经营渠道;用3~5年的时间,成为一家公众型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实现健康中国梦、蓝色海洋梦而不懈努力。

    记者手记
   人物素描:青岛银色世纪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
   人物印象:沉稳干练,南方商人的长相,却是地道的鲁商

    2011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自此,建设世界先进的海洋产业聚集区便成为青岛市工作的一个重点,本次《财富天下》主人公邹圣灿的企业——银色世纪健康产业集团,便是山东省重点扶持的50家蓝色经济企业之一,公司立足于大健康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以海洋生物、直销、电子商务、机构养老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产业集团。
 
    在崂山区松岭路333号的银色世纪海洋生物产业园内,记者参观了海洋科技展示厅。基于海洋产业,目前银色世纪在活性糖、活性肽和活性脂领域均取得了出色的研究成果,尤其是“脱胎”于甲壳素的壳聚糖、壳寡糖,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健康产业。“这是壳聚糖,不易被人体吸收,而分子量更小的壳寡糖就容易被人体吸收了,还有这是从甲壳海洋生物里提取的纤维,可用于纺织和医疗,这是用纤维做成的内衣和床品,内衣穿着不宜过敏,手感很柔和,亲肤性极好。”
 
    今年42岁的邹圣灿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硕士,在多家公司取得了骄人的销售业绩之后,2005年只身创立自己的公司和品牌。“公司最初的定位是老年健康产业,所以用银色两个字,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特征,让我们决心将这个产业做好。”邹圣灿坦言,人们生活水平越高,对健康就更加重视,现如今,无论是电子设备、生活用品的方方面面,都与健康密切挂钩,而“大健康”理念的秉承和探究,便是邹圣灿在做企业时很重视的一个方面。
 
    健康是一切之本,那怎么才能把健康品牌做好,不仅让中老年人熟悉,还能被年轻人所喜欢呢?邹圣灿在企业发展中不断思考。“有两点需要提到,一个是半岛蓝色经济区,这是青岛的核心战略,立足于蓝色经济,将海洋生物产业和健康有机结合,无论是对社会、企业还是百姓,都是大有裨益。”现如今,银色世纪健康产业集团旗下,涵盖了海洋生物功能保健食品、海洋生物功能纺织品、生物芯片、医疗器械等产品单元,在研发方面,公司与中国海洋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达成深度合作,银色世纪在甲壳素及其衍生物领域的知名度名列全国前茅。
 
     “第二个我想说的,就是‘大健康’理念,基于这个理念之下,我们的产品不止局限在‘吃’上,更是服务于人的立体概念,功能食品、化妆品、居家用品、生物医用材料、健康理念……只要是与健康有关的延伸,都将成为企业的关注点”。立足于海洋产业,银色世纪在将采购、科研、生产全球化的同时,还在着力打造科研转化平台,向着蓝色经济知名企业、健康产业领先品牌迈进。

编辑:系统采编
>
请进入“名牌排名网”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友情链接: 天下财经 北京信息港
autos.zuopinw.cn m.kangjiejx.cn i.hngeili.cn wap.zhifk.cn 3g.xiangguaw.com m.vcqyuk.cn